首页  学生天地  学团信息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2019青春·遇见“三士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  

  刘作荣    2019-12-05  

 

    2019年12月4日晚,教师教育学院在三号楼四楼报告厅举办2019“三士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教育改变命运,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元元博士担任主讲,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和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议伊始,王元元老师讲述了选择“教育改变命运”这一主题的原因,并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到教育的作用老师分别从命运与教育两个方面阐释教育改变命运。谈到命运时,王老师对现场同学就“你认为你的命运有多少掌握在自己手里?”进行了访谈。她指出命运即人格的概念并指出命运的影响因素就是人格发展的影响因素,主观能动性是影响命运的关键因素,强调同学们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取地掌握自己的命运。谈到教育时,王老师通过讲述记录片《出·路》中三个来自不同阶层孩子的故事阐述了教育是如何改变命运的,强调了教育对于改变人们尤其是出身贫寒的学子的命运的重大作用。在论述努力原因时,提出教育即无形资产,能够帮助人们到达人生新的境界。从实例与科学的角度讲述了教育的作用,强调学生要根据人脑的发展特点把握住发展的黄金期。在讲述完学生应如何努力后,又对考研提出了具体建议,强调准备考研的同学必须明确目标、坚持到底。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教育的重大意义认识更加明确,有助于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帮助同学们认清形势,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度过精彩而有意义的四年大学生活。

(白昕茹、褚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