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重点学科

 

  “课程与教学论”重点学科介绍  

  118    2016-05-29  

 

 

潍坊学院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依托山东省首批建设的教师教育基地,利用潍坊基础教育的区位优势,结合潍坊学院教师教育的历史传统和学科优势,致力于课程与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探索,加强与潍坊基础教育的联系与合作,借助潍坊基础教育作为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实验区的优势,着力从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科高效课堂教学研究以及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实践研究三个方向,深化课程理论研究,提炼课程改革的新理念,面向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育人能力,为培养具有新型教育理念,专业能力较强,综合素质水平高的应用型教师教育人才服务。

整体建设目标是通过整合学校不同院系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家老师,联系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借助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形成课程与教学论理论与实践研究与探索的学校与区域特色,带动潍坊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的深化改革。具体目标上,学科发展目标:不断创造条件和提升水平,打造“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学科高效课堂”和“教育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的特色学科,并为建立省级重点学科打下基础;学术队伍目标:整合力量、汇聚人才,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学科梯队;学科研究目标:立足于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逐步扩大专业研究方向、深化研究深度,形成一批富有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已获得获得省级教研立项基础上,并努力申报国家级立项;教育服务目标:加强与潍坊市基础教育的密切联系,积极介入潍坊市中小学教育实践,力争建成潍坊市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为潍坊的基础教育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