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课程——《心理学原理与应用》  

  118    2016-05-27  

 

  一、《心理学原理与应用》课程简介

《心理学原理与应用》课程是高校教师教育专业的公共必修课,将心理学基础理论在教育教学和实际生活中进行推广和应用,是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依据,是学生学习教育学、学科教育及教材教法、教育实习等系列课程的基础性课程,承担着培养职前教师的心理学素养和职业能力的重任。   
  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教师,我校把该课程与《教育学原理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语言》、《教师书法技能》四门教育类公共必修课程进行联动教改和同步建设,突出与人的发展和教育相关的心理学原理及其应用,并将该课程名称确定为《心理学原理与应用》。
  该课程教学内容体系包括“导言、认知、情意、个性、健康”等五大模块。每一模块的教学均注重心理学原理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同时注重学生心理品质的自我塑造;能力结构上,构建培养学生教育教学能力与心理自我完善能力“双主线”结构体系;教学结构上,从“概念、规律、应用”三条主线展开,内容精练,突出重点。 
二、课程特色与创新点

   1.突出心理课程的应用性和体验性。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两种素养:一是教育教学素养,注重心理科学的基本原理与知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应用;二是个体心理素养,在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过程,注重体验性学习,完善心理品质,提高自身修养。
  2.实现群内课程的联动性和支持性。
  该课程在教师职业素养公共课程群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为教育学原理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语言、教师书法技能等课程的学习提供理论支持和依据。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五门课程内容的内在相关性和递进性,避免课程间内容和观点的重复、遗漏、隔离甚至相悖。
  3.注重实践资源的生成性和借鉴性。
  该课程注重实践环节生成性资源的利用,将学习反思、成长分析、案例讨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形成的过程性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为学生的学习、交流提供丰富、鲜活的资源,为学生实践行动提供有益的借鉴。

 链接:http://wljx.wfu.edu.cn/eol/jpk/course/layout/frame/index.jsp?courseId=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