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课程——《现代教育技术》  

  118    2016-05-27  

 

 一、《现代教育技术》课程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是教师教育类专业的公共必修课程,其核心目标是使每位学生具备良好的教育技术意识和态度,能运用教育技术的相关理论指导教与学的实践,掌握教学设计的方法并进行教学过程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熟悉各种常用教学设施的操作、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从而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与学,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教师,我校把该课程与《心理学原理与应用》、《教育学原理与应用》、《教师语言》、《教师书法技能》四门教育类公共必修课程进行联动教改和同步建设,发挥在联合课程中的整合性作用和推进作用,提高职前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素养。
  本课程紧密结合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应用需求,采用“模块化+专题式”教学,精简理论,注重应用,构建了七大模块体系:基本概念与基础理论、传播媒体及教学应用、数字化教学资源、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环境、教学设计、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实验教学等。各专题充分体现了模块内容的兼容性和开放性,又兼顾了与课程群中各相关内容的融合,便于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师教育专业确定教学重难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学。

二、课程特色与创新点     
    1.创新“模块化+专题式”教学模式
  按照“理论专题化、技术任务化、应用实例化、学习活动化”的课程设计理念,根据教师教育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对文、理、艺、体等学科,组合差异化的内容模块和专题,实施分类、有针对性的教学。    
  2.构建“联动性+整合性”内容体系

  (1)在理论内容中,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课程的整合性特点和优势,结合前置课程如心理学原理与应用、教育学原理与应用等,将相关内容吸入到本课程的各理论模块,并进行统合设计与调整;在教学中,体现课程间的联系和协调,深化相关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应用。适当拓展教育技术理论的应用领域,为后续开设的教育类课程的学习提供支持。
  (2)在实践环节中,设计整合性实验、实践活动,例如教学设计、资源开发、网站建设、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方面,充分融入前置课程和后续课程的相关实践内容,加深对课程群关联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促进职前教师综合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

链接:http://wljx.wfu.edu.cn/eol/jpk/course/layout/frame/index.jsp?courseId=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