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教师风采

 

  孙来勤  

  刘作荣    2017-09-27  

 

                          

    孙来勤,男,山东嘉祥人,1975年3月出生,教育学博士,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博士毕业,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研修,曾在贵州财经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工作,在教育部学位中心挂职工作,现为潍坊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主授课程

    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社会学等。

代表性的研究成果(著作与论文)

著作

    《身份认同与身份挣扎——L镇六位农村教师叙事》(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论文

    [1]《美国的小班化教学实践、绩效分析及启示》,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0年第5期。

    [2]《后普九时代农村小学教学点的边缘化境遇和发展思路》,当代教育科学,2010年第10期。

    [3]《农村代课教师问题:困境、归因分析及反思》,中国农业教育,2010年第5期。

    [4]《农村代课教师问题的困境表现及治理思路》,华章,2011年第5期。

    [5]《印度代课教师:概况、争议及趋向》,比较教育研究(CSSCI),2011年第6期。

    [6]《山区县域内教育布局调整:推进策略、问题表现及破解思路》,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1年第8期。

    [7]《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将体现更大的教育价值》,工人日报,2011年8月25日。

    [8]《校本教研与西部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契合与促进》,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年第3期。

    [9]《农村生源向城性流动:表征、问题及治理》,现代教育管理,2012年第5期。

    [10]《中、印代课教师现象的国际比较及反思》,外国中小学教育,2012年第3期。

    [11]《乡村教师传统身份价值解构与现代身份价值重构》,现代教育管理,2013年第2期。

    [12]《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农村代课教师问题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13]《农村艺术师资补充问题研究——基于美国农村师资补充的经验》,当代教育科学,2015年第12期。

    [14]《美国代课教师现象研究及启示》,比较教育研究,2015年第6期。

    [15]《英国代课教师现象研究及启示》,外国教育研究,2015年第12期。

承担的教科研项目

主要参与课题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科)国家青年基金课题“我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指标与底线标准研究”。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政策研究”。

    [3]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农村初中理科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发展的行动研究》。

主持课题项目

    [1]贵州省哲社规划课题项目《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代课教师现象研究》

    [2]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连片贫困地区农村代课教师“继续存在”研究——以黔南和黔东南为例》

    [3]潍坊学院博士基金项目《相对富裕地区偏远农村学校师资均衡配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