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教师教育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推进计划  

  刘作荣    2018-03-05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也是教师教育学院进一步理顺跨校区教学管理,整合办学资源,“抓基础、创特色、上水平”的关键一年。

2018年,教师教育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三次党代会提出的“1248”总体部署,围绕党建、人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全面推进学院工作,认真落实日常工作严格化规范化、阶段工作明确化责任化、重点工作创新化突破化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现工作新突破、学院新发展,为学校加快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第一部分  日常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2.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3.开展党员联系班级宣讲对谈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4.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网络教育活动,以“凝聚青春力量,闪耀青春光彩”为主题的典型人物宣传活动。5.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培训宣传员队伍,扩大对内对外宣传。

二、加强和改进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4.开展支部风采展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及廉洁教育、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5.实行学生党员活动、教工党支部活动积分制管理。6.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6.加强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7.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研制党员干部培训规划,推动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培训。8.组织专项课题攻关,支持在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中设立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方向。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重点和任务,明确抓落实责任,健全落实工作机制。大力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跃升。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1.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强在职教师的培养,鼓励教师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2.组建课程体系改革建设团队,推动课程教学和改革。3.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建设,开展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竞赛活动。4.加强教师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融合能力的培养,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5.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在组织教学、学术研讨、集体备课等方面的作用。

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适应学生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1.加强在线课程的信息化建设,建立以适应学生自主选学的、模块化的在线资源课程库。2.优化课程内容体系,建立相互衔接和递进的课程内容体系。3.开展基于网络的课程内容考核评价和实践内容项目化的课程评价。

五、制定完善激励政策,推动教科研工作全面提升

1.制定教科研的鼓励和奖励政策。2.遴选部分重点课程,进行重点培育和支持,促进高层次教材和成果的形成。3.整体规划教研项目,为教学成果的申报做准备。

六、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营造良好的学风

1.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工作。2.加强学生的学习指导,建立良好的学风。3.加强学生的考研工作,促进学生学业层次的提高。4.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和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七、加强教师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和社会服务范围。

1.继续做好省培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工作。2.加强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合作交流。3.开展成人教育、职业教育、中小学教师等培训。

第二部分  重点工作

一、课程信息数字化建设计划

1.课程教学中面临的问题:

随着学分制的全面施行,学生的修学课程成绩、修学时间将直接影响学生和家长的经济利益,学生对每个学期开设的课程、课程考核内容和标准要求、课程考核成绩(0.1分的差别)等将更加关注,这直接关系着教师对学生成绩评定的准确度和公平性。

2.主要措施:

1)按照学校在线课程建设要求和标准,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制订学院的课程信息数字化教学和考核要求,把理论学习与考核、实践学习与考核明确化,建立在线考核为主的、以考核要求和标准公开化、学生学习自主化、考核过程规范化、考核成绩客观化的课程教学改革体系。

2)进一步规范技能课程考核,建立基于优秀、合格不合格等认证标准的技能考核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3)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与当地中小学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制定并实施教师定期交流制度,规定专任教师每周到教学基地听课、学习不得少于1次。

二、教师教科研提升计划

1.教科研中存在的问题

教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教科研项目同中小学实际联系不密切;另一方面,高水平教科研项目和成果不多。

2.主要措施:

1)建立教科研团队,落实场所,围绕新高考改革,加强与中小学的衔接,开展信息环境下中小学学生学习力的教学研究。重点促进4-5个研究项目。

2)以课程内容建设为抓手,更新优化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式等,进行新课程的研究。重点促进3-5部高水平教材建设。

三、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内涵提升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计划,进一步加强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基地社会服务功能。

1.建立团队,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

2.建设师德教育涵养基地。主要措施:

1)加强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联系,开展协同合作,开展师德教育内容、形式、途径等相关研究。

2)加强团队、场所、活动等基础条件建设。

3)开展德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理论、教师信息技术等相关培训。

四、公费师范生联合培养平台建设计划

1.公费师范生培养存在的问题

跨校区管理带来的教学资源短缺、实训环境单一、教学管理难度增加、课余文化生活贫乏、公费师范生学习动力不足、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等问题。

2.主要措施

1)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团队,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技能大赛,鼓励教师开展项目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2)开设麓台大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教学名师、中小学名校长,举办讲座和论坛,开阔学生视野,提高综合素养,丰富安顺校区校园文化生活。

3)探索建立学院与协议就业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协议就业地区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新机制。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资源、教学团队、实践基地、教学研究及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同,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切实保障师范生到协议就业地区的小学参加教育见习与教学实践。 

4)实行高校教师和小学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的“双导师制”。邀请潍坊市及协议就业地区的优秀小学教师担任公费师范生职业导师,探索教育实践现场指导与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新模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网上交流或现场指导。

5)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平台。每学期定期发布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报告,公布公费师范生学业成绩、品德表现、第二课堂等综合情况。

6)实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演讲比赛、体育竞技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