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刘作荣    2021-06-25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是潍坊学院秉承70年师范专业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整合全校优质教师教育资源成立的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院。

一、学院发展历程

二、学院师资与人才

三、学院专业与课程建设

四、学生成长与发展

五、实习实践环境与条件建设

六、学院科研与教学

七、学院文化与创新创业

八、合作与服务

九、地理位置与城市环境

十、 2020年招生专业、分数与2021年招生专业、人数


 一、学院发展历程

20018成立现代教育技术教学部。

20027月起,先后开设教育技术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动画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本科学生。

20047月,成立教育科学与技术系。

20097月,更名为教育科学与传媒工程学院。

201111月,为顺应教师专业化发展趋势,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构建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培养适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成立了专门的教师教育学院。2011年,成为山东省首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单位。

2016年成为山东省首批公费师范生人才培养单位。

20214月,教育部专家组对小学教育专业进行二级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教育部专家对小学教育专业进行认证


 二、学院师资与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24人,占51%;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43人,博士9人。

其中:

省级教学名师1

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

潍坊市社会科学优秀人才1

校级“杰青”支持人选2

校级“优博”支持人选2

校级“优青”计划支持人选1

校级教学名师、“师德标兵”3

(国际交流)


(书法教师李建礼)

 三、学院专业与课程建设

学院开设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2个本科专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10个应用型特色专业之一,“课程与教学论”为校级重点学科(省重点培育学科),设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科高效课堂、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3个研究方向。2017年,“教育学”学科被确定为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7个第一层次重点学科之一。建有省级教师职业素养精品课程群1个,《教育学原理与应用》《心理学原理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语言》《教师书法技能》省级精品课程5门。

8门课程通过了省地方院校课程联盟审核上线,1门在线课程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共享课程一等奖,“云课堂”心理教育微课获山东省教育厅一、三等奖。


 四、学生成长与发展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理念,以培养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教师为目标,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推进教师教育培养、培训、就业一体化建设,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为社会培养最适应的人才。

最近几届毕业生中,小学教育专业教师资格证考取率100﹪,应用心理学(非师范专业)教师资格证考取率69﹪。有97﹪的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选择了教师职业,应用心理学专业选择教师职业的在52﹪左右,其余选择了IT行业、政府公务员等,就业率均达100﹪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山东省六、七、八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届届获奖,特别是第八届以成绩全省第一名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在连续几届“华文杯”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数十名学生获奖。

王晗、岳阳、张珈铭、高浩洋、王雪

韩璐、戚小倩、张琳、张艺、张楠

在“华文杯”比赛中荣获奖项(排名从左到右)


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

 五、实习实践环境与条件

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着力构建有利于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的实验环境。建有不同类型和层次的教师技能实训室、智慧教室、数字编辑实验室、教学与学习行为研究实训室、声像媒体实验室、心理测量与统计实验室、书法美术训练室等10个,不断升级、改造实验实训设备,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00余万元。建立了几十个各个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提供了充足的环境和条件。


(智慧教室)


(书法教室)

 六、科研与教学  

学院在致力于人才专业化培养的同时,特别注重教师教研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以科研促教学。目前设有教师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心理学研究所三个研究机构。近几年来,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山东省教学科学规划项目等12项,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教学奖等6项,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265篇,其中A27篇,B63篇,EISCI等检索29篇,教师著作23部。


殷融博士作品入选“文津奖推荐图书”

 七、学院文化与创新创业

学院高度重视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师范气质教育情怀”的学院文化,将特色文化品牌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之一,创建了“学情教育”、“星星点灯”、“六艺学堂”、“没有天花板的舞台”、“麓台大讲堂”等文化活动品牌,建立了学生成长发展的社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欣然为学院题字“师范气质、教育情怀”。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题词)


近几年,在全国大学生儿童诗画创作大赛、中国大学生游戏设计大赛、齐鲁大学生软件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动漫设计大赛、山东高校大学生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山东高校大学生学科技能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比赛奖项19项、省级比赛奖项58项、市级比赛项目40项。2013届毕业生姜振华被山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先后有史万杰、刚腾腾、李孟杰等3名优秀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投身援疆援藏工作。2018年,王茜同学入选中央电视台第四届“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


(王茜同学参加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


 八、合作与服务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培养。目前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校际合作关系。坚持以服务区域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主动参与地方基础教育改革、教师培训、志愿支教等社会服务活动。“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以基础教育为切入点,加强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和中小学的合作共建,开展“潍坊市中小学公益心理援助服务行动”等横向合作项目16项。积极承办教师培养培训项目,先后承办了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山东省高中骨干班主任培训、潍坊市法治校长培训、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职工EAP培训、山东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等各类教师教育培训任务,培训学员3700余人。

(大学教师进小学课堂)


 九、地理位置与城市环境

潍坊学院是教育部批准建立的一所山东省属全日制综合性普通本科高校,坐落在世界著名的风筝之都、全国文明城市——山东潍坊。学校是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A类单位、省文明校园。

潍坊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地跨北纬35°41′37°26′、东经118°10′120°01′之间,南依泰沂山脉,与临沂、日照两市相邻,北濒渤海莱州湾,东与青岛、烟台两市相接,西与东营、淄博两市为邻。是著名的世界风筝都、国际风联总部所在地、中国画都、中国食品谷,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全国特色会展示范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利。潍坊基础教育与基础教育改革在全国名列前茅。

 十、2020年招生专业、分数与2021年招生专业、人数

12020年学院招生专业与分数

22021年招生专业、人数

教师教育学院招生联系人及电话

小学教育专业

老师13963614225

臧老师 18706599462

李老师 15064650676

应用心理学专业:

老师15265632654

王老师 13356757215

陈老师 13455609305

学生工作办公室:陈老师 8187290

招生工作联系人:老师 878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