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着力点  

  刘作荣    2021-06-30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一件重要法宝,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对象、范围和内容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近日,针对如何在高校巩固和发展统战工作,团结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我院党总支书记吴明在“潍坊学院报”发表文章《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着力点》。

全文如下

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学历高、知识丰富,工作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构成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新修订的《中国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重要章节进行了论述,在此,对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把握原则,尊重不同。

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指的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只有承认了一致性才能谈多样性,才能谈求同存异。离开了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统战工作就会丧失立场,偏离方向,出现不应该出现的问题,甚至错误。多样性就是各具特色,彰显个性,发挥每一个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就是尊重不同,不同意见、不同观点、不同角色并不是反对,而是可以提供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不同思路、不同方式方法。如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能混为一谈,或者混淆边界。可以允许发表不同意见,但不可以发表错误观点,有损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思想。高校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正气、讲原则、讲法治,这是底线,是原则,不可越界,不能动摇。既不能以一致性忽略多样性,也不能以多样性代替一致性,搞危害国家,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应该多关心、尊重、理解,关心形成思想共识,有共识才有合作的基础。

二、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党的领导才是取得社会进步发展的根基,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力量,统一战线也是如此。实际上,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联盟。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党外知识分子对党的认识和接受也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接受、认可党的纲领、章程,政治路线方针政策,接受并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新时代的高校统战工作,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树立党对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领导威信,始终与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

三、以形成思想共识为基础。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通常是高学历、高职称群体,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和学科辛勤耕耘、劳作,不断收获艰辛付出的丰硕成果,形成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群众信任的特殊社会群体。所以,他们各有千秋、各具特色,不但成为高级知识分子,而且有的走向领导岗位,发挥重要作用。但也应该看到,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面临着新挑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就要正确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看清社会发展方向,树立正确的认识社会现实的辩证思维方法,加强自我学习与自我教育,不断提升道德修养水平,始终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保持一致立场,取得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推动改革发展不断登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四、以实现交心交友为目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是交友的重要对象,而交友的关键在于交心,心诚则友至。在这一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树立了典范。他们以真诚的态度咨询国是,坦诚表达自己的观点,欣然接纳他们的意见,这让民主人士深受感动,并深刻理解、接纳和衷心赞赏党的真诚、无私与厚爱,觉得应该交、值得交。而我们则以思想引领、组织关怀、生活关心、工作帮助,切实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真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与困难,实现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情感共鸣与心灵契合。


(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