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师教育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是潍坊学院秉承70余年师范专业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整合原教师教育学院和特教幼教师范学院优质教育资源后成立的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学院。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以培育具有师范气质、学者风度、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教师为目标,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推进教师教育培养、培训、就业一体化建设,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为社会培养最适应的人才 

教师教育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设有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两个专科专业。其中小学教育专业、特殊教育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具有高级职称者48人,博士硕士105人,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评审专家1人,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2人,省一流课程负责人2人,省教学名师1人,潍坊市社会科学拔尖人才2人,全国教育大会“山东宣讲团”成员1人,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专家2人,聘任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兼职教授7人。学院设有教师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所、融合教育研究所和盲文研究所。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各级各类教科研成果奖近百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0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15项;主持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近百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7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主编教材28部;2门课程被认定为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被认定为(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被确定为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14

学院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越,拥有面积24000平方米的特教综合楼1座、艺术实训楼1座。建有数字编辑实验室、电声媒体实验室、教师技能实训室、影像媒体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智慧教室、科学探索(STEAM)综合实训室、微课创作室、微格训练室(4个)、书画技能实训室、心理学实验室(2个)、智障儿童康复训练室、运动康复实训室、孤独症儿童康复实训室、听障儿童康复实训室、幼儿园区域活动实训室、学前教育虚拟仿真实验室、数码钢琴室等40多个高标准专业实验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700余万元;配备律动实训室1个,形体训练室12个,琴法训练室100个,音乐教室9个,美术教室3个,多功能演播厅1个、图书资料室1个。建有附属幼儿园1所,与潍坊聋哑学校、潍坊盲童学校共处潍坊特教园区,资源共享。校外教学实践基地72处,为学生的学习实践和教师的教学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年来,学院立足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凭借积淀深厚的办学底蕴、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完备的实践实训条件,逐渐形成了“厚基础、强技能、重发展”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作为学校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现已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特殊教育专业的前身是原全国最早的三所特师之一的山东省昌乐特师,办学历史和教育教学成就斐然。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硕果累累,共获奖项2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一等奖22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20项。参加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从第五届至今,获省一至三等奖37项。2022年本科考研录取率29.62%,专升本录取率87.19%

学院为国家教育改革试验区首批试点建设的省教师教育基地、国家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多年来,学院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先后在潍坊市青岛市、临沂市等地基层学校建立“专家工作室”,积极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教研;承办“国培计划”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全国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培训班、山东省高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山东省高中骨干班主任培训班、“省培计划”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省培计划”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30余期,培训普教、特教、幼教师资近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