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就业  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课程——《教师书法技能》  

  118    2016-05-27  

 

一、《教师书法技能》课程简介

   《教师书法技能》是教师教育专业的公共必修课,是研究教师书写技术和表现艺术的课程,是塑造“教师角色和形象”的重要手段,具有重要的“塑形性”作用,是教育学、心理学原理在教师素质培养中的延伸和外化。
  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教师,我校把该课程与《心理学原理与应用》、《教育学原理与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语言》四门教育类公共必修课程进行联动教改和同步建设,改进后的课程名称确定为《教师书法技能》。
  本课程突出书法在教学中的实用性,重点加强了硬笔书法的教学和训练,包括基本技法、硬笔楷书、硬笔行书、硬笔隶书和中小学书法教学现状等五部分内容。学生在了解硬笔书法艺术的特征和规律、掌握硬笔书法基础知识和基本技巧的过程中,达到书写规范、美观和快速的要求。
  本课程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美感体验、职业技能训练为一体,全面提高学生的书写与鉴赏水平,同时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书法艺术,陶冶学生的审美情趣。

二、课程特色与创新点

    1. 立足职业,重塑课程理念。根据教师职业标准,结合基础教育对中小学教育师资的需求,创造性地提出“扎根基本技能,提升职业能力,涵养职业情感”的课程理念,重新构建课程的内容体系,做到有用、能用、好用。
  2.突出应用,紧密结合中小学实际。在精讲理论的基础上,采用“八步训练法”,大量实践;组织学生深入中小学课堂进行教育见习、实习,在真实的教育情境中感受和体验教师书法技能培养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学习教师书法技能的积极性,增强训练的针对性。
  3. 注重修养,全程浸润职业情感。充分利用书法修身养性的特点,通过书法习作、欣赏、创作、竞赛等活动,引发学生对书法文化、传统文化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持之以恒地挖掘资源,注重体验,润物无声地养成学生的教师职业情感。 
链接:http://wljx.wfu.edu.cn/eol/jpk/course/layout/frame/index.jsp?courseId=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