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之家  专题教育

 

  孙文亮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17    2016-05-09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5月6)

孙文亮

 

同志们:

    我校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于4月13日先期展开。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学校党委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具体内容、工作措施和组织领导等作出了全面安排。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省委和高校工委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稳步实施、深入开展。刚才,我们一起学习了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制定下发的《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希望大家结合我校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工作的龙头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高度重视。最近,省、市委和省委高校工委连续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培训会,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抓得更实、成效更好。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紧密联系实际。要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和党组织、党员队伍状况,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和方式,建立并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积极探索推动党员教育经常化、组织生活正常化、作用发挥常态化的有效措施。当前,要注重以“我为迎评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

    二是注意区分层次。要根据不同层面、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分别提出学习教育的内容、要求、目标、措施,推动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做到统分结合,既有“大水漫灌”,更有“精准滴灌”。对全体党员来讲,主要是通过通读熟读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通过学习系列讲话,牢记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更加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在这个基础上,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还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要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列问题清单的做法,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四是坚持以上率下。这次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重要,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成效。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高更严一些,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也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自觉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按照支部安排参加学习教育,必须每个专题都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必须到所在支部和基层单位讲党课。这“三个必须”是学习教育中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具体化,也是下一步督导检查的重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及发言的情况,所属党支部要如实作好记录,特别是对学校党委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办公室要作出统筹安排,并作好详细记录,组织部要及时汇总,年底前将有关情况报省委高校工委。

    五是做到学用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党规,全面把握基本内容,掌握履职规定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既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的过程,成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过程。在抓牢“学”这个基础的同时,还要抓实“做”这个关键,把握正确方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做合格党员、建过硬支部的实际行动上,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进一步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有机统一起来,领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一是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好党章党规。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作为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是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好系列讲话。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切实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自觉以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落实中央、省委提出的学习要求,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更好地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三是把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强化学习效果。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齐全、人才聚集的优势,整合科研资源,围绕学习教育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理论创新成果。要通过编写辅助教材、开设形势政策课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学习掌握、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还要注意与社科研究相结合,与日常管理相结合,通过学习提高师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促进良好学风教风校风的形成。

    三、进一步找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每个党支部都要对照上级党委要求,立足自身实际,认真调研梳理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对照查摆,自觉整改落实。

    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解决以下6个方面的问题:(1)党员身份认同缺失,归属感不强,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按照标准按时交纳党费,不能履行党员义务;(2)“三尺讲台”的阵地意识淡薄,讲课哗众取宠,把讲台看作是个人的“论坛”,不能坚守课堂底线,甚至向学生灌输负面思想;(3)育人意识淡薄,只教书、不育人,重科研、轻教学;(4)工作消极懈怠,教学科研不能贴近实际需要,观念、方法落后,跟不上形势发展;(5)治学态度不严谨,研究成果质量不高,甚至抄袭、造假等;(6)存在本位主义、“利己主义”思想,不安心学术研究,热衷于社会兼职、社会活动,追逐经济利益。

    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解决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1)对党的理论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正确认识,不能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发展中的问题,容易受社会不良现象蒙蔽;(2)入党动机不端正,存在“功利化”倾向,入党后放松自身要求;(3)作用发挥不突出,专注于个人成长,对同学和班级事务关心不够,以考研、就业等为借口,对党组织安排的任务敷衍塞责;(4)自我要求不严格,不专心学习,甚至不遵守校规校纪,迟到早退、旷课逃课、考试作弊;(5)不检点个人言行,热衷于吃喝玩乐,贪图享受、相互攀比等。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明确的五个方面问题,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以下6个方面的问题:(1)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错误思潮旗帜鲜明反对不够;(2)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守摊子,对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不深,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够;(3)存在官本位思想,在工作、生活、待遇上搞特殊,不能经常倾听师生意见,不关心师生实际困难;(4)纪律意识淡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闹无原则纠纷;(5)道德行为不端,利用手中权力争项目、争经费、争荣誉,甚至在基建、招生、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徇私舞弊、以权谋私;(6)对家属、子女管教不严等。

    各党总支、支部要注意查找解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以下7个方面的问题:(1)党组织职责定位不清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2)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不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3)“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制度坚持得不经常,工学矛盾处理不好,甚至以业务会议、学生社团活动代替党组织活动;(4)党组织书记不熟悉党务工作,对党务干部要求多、关心少,使用多、培训少,党务工作力量薄弱;(5)对党员队伍重发展、轻培养,重面上要求、轻日常管理,入党动机考察不深入不扎实,对青年教师教育引导不够;(6)党建工作保障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场所和经费;(7)少数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的组织形同虚设等。

    以上这些都是面上需要查找解决的问题。会后,要参照这些问题,对号分析,结合自身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标准要求,把学习讨论与查摆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每次专题讨论后,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要对找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要经所属党总支审核把关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四、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措施

    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运用好日常教育方式和途径,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认真制定学习讨论计划,围绕“四讲四有”等内容,确定学习讨论的主题和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三到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或党小组原则上每两周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采取抽查测试、知识竞赛、演讲辩论、抄写党章、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暑假期间,也要规定自学内容,并安排学生党员围绕“两学一做”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二是讲好高质量的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员人数较少、专业相近的党支部也可以联合上党课。要紧扣学习教育主题,回应党员关切,对讲党课的时间、主题、人员等作出具体安排。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还要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要创新授课方式,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有毕业生党员的党支部要在毕业生离校前完成。

    三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都要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认真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撰写简要发言提纲。要严格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成员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意听取党员的批评意见,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后,党支部班子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并将评议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全体党员公开。

    四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后,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要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照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报学校党委备案,并向本人反馈。支部成员要结合民主评议,与每名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并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是立足岗位作奉献。要把学习教育和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党员队伍特点,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教育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尽职尽责、践行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5月底,我校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党总支、支部要按照开展“我为迎评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的通知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中,为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是落实完善各项制度。要建立并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至少固定两天,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到实处。要认真解决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学校党委将采取检查抽查、重点督查、派员参加等方式,定期对基层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及上级党委部署要求、党建工作日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七是建设好过硬支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保证所有党员都能纳入组织的有效管理。要建立健全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支部。

    五、进一步加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力度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逐步深入,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日程,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各党总支(支部)要在学校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学习教育计划。二级学院党总支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要具体抓好每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协调解决好场地、经费等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中的困难,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基层党支部要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带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管好党员,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学习教育。

    二是督促检查到位。要加强保障工作力量,强化督促检查,学校党委将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党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协调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要定期调度全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参加活动、建立联系点等方式,及时了解学习教育进展,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研究改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要作为2016年度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三是分类指导到位。要针对实习期党员、毕业生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实际情况,对开展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对实习期的党员,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参加学校党组织或实习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党员比较集中的也可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学生党员毕业后,党总支(支部)要对其参加学习教育情况形成鉴定材料,随党组织关系一同转到接收单位党组织。对年老体弱党员,离退休工作处在总体安排上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可采取送学、帮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探索教师、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有效对接的形式,联合组织活动,开展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要找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四是宣传引导到位。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QQ群、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要注重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充分发挥校园网、院报、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各类媒体作用,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今年,中央和省、市委及省委高校工委将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党委也已经下发通知,组织推荐表彰对象。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把我们身边的典型选出来、树起来,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引导广大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为师生服务。

    同志们,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事关长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以及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以坚强的党性、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取得让全体师生满意的效果,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实现学校改革发展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