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2021新年献词|致敬每一个有情怀的奋斗者  

  刘作荣    2020-12-31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院长  耿建民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难忘而充实的2020年渐行渐远,充满憧憬和梦想的2021年越来越近。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潍坊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院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2020年,学院发展任务很重,大家工作很拼,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进程中留下了坚实的奋斗足迹。

这一年,我们守初心、固根本,立德树人高标准、结硕果。组织学生听取丁子信副校长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解读、楚爱丽教授的《自信的中国发展之路》等报告会。在山东省第八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岳阳、赵文静获一等奖,王雪、封婷婷获二等奖,孙慧英、张爱华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山东省“云讲堂”心理微课大赛中,苑丽、张菲菲获一、三等奖并入选优秀成长案例;在2020年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陈海霞获评“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E公益”志愿服务队获得“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张珈铭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创业计划竞赛铜奖;陈一迪获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坚持“以文化人”理念,孙来勤、殷融、倪烈宗、王元元等博士做客“三士论坛”,启发学生守法纪、明事理。扎实开展创业就业指导工作,陆政宇等12名学生考取研究生,290名毕业生衔接安置,迎来171名2020级新同学。

这一年,我们担使命、争一流,内涵发展高质量、有突破。扎实推进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工作,由董守生、刘作荣、刘向前、孙慧英、王金素、孙晓清、杨洁、陈海霞等教师组成的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文字报告组,敬业奉献,敢打硬仗,自评报告通过专家审查。修订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完善了学分制改革方案、在线课程建设方案,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以科研促教学,优化人才结构,设立专业建设带头人和专业建设负责人制,成立了3个研究所,引进博士1人,按期结题国家级产学研课题1项,省教科研立项课题3项,其中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1项,出版著作2部,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A级3篇、B级1篇、C级17篇。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建、升级改造10个实验室,耿建民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训练》、董守生的《教育学原理与应用》、庄国萍的《心理学原理与应用》、韩秋菊的《教师语言》、张玉孔的《教育心理统计与SPSS应用》、陈春梅的《教学系统设计》、孙慧英的《小学语文教学论》、葛英的《教育传播学》8门课程通过省地方院校课程联盟审核上线,其中,庄国萍的《心理学原理与应用》获省一等奖。努力打造“教育情怀、师范气质”文化氛围,在教学区域各楼层建设文化长廊,邀请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为学院题词,利用“麓台大讲堂”平台,广邀各界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以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报告会十余场,引导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理事单位。

这一年,我们勇担当、力作为,服务社会高水平、见实效。疫情期间,心理健康中心和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响应号召,迅速制定《潍坊学院疫情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疫情防控开学返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案》,建立了“潍坊学院疫情期间心理支持平台”,开设“潍院心理”微信公众号,发布心理知识文章百余篇,开通”疫心理问答”,为全校学生和市民在线答疑解惑,开展心理健康测评,提供在线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组织全校139名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殷融撰写了《潍坊学院抗疫心理指导手册》王元元、陈晓丽和玄爱玲参加了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为多名英国学子提供免费咨询王元元为潍坊多所小学初中进行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测评。承办山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班,对新入职高校教师进行教学技能培训,获得横向经费110余万元,得到学员和省高师培训中心的高度评价。

这一年,我们找差距、抓落实,党建引领高站位、接地气。严格按照党章和学校党委有关规定,选举了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委员。坚持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线上学习5次,线下学习4次。组织全体党员到王尽美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和公开制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课堂教学主阵地意识,加强宣传媒体阵地管理和社团建设,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把师德建设纳入纪律作风建设重要内容,要求教师把上好每一节课作为最大师德。推行教师党员联系班级制度,做学生思想成长路上的引航员。一年来发展入党积极分子98人,发展学生党员35人,17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苗乃祥同志参加山东省“四进”工作队,赵嘉、李敏、刘玉琴、程琛4名教师到中小学挂职锻炼。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2020年取得的成绩,既得益于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也得益于历代教院人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2021年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一如既往地团结奋斗,改革创新,共同推动教师教育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用更加从容的步伐迈向建校70周年,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学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