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之家  制度建设

 

  教师教育学院关于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  

  刘作荣    2021-03-30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我院教职工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着力解决纪律松懈、作风松散问题,维护正常工作秩序和良好学院形象,经学校党政联席会同意,在全院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的指示要求,抓住教育部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的老问题和新情况,坚持从小事小问题入手,深入自查自纠,严格监督检查,正风肃纪整改,确保纪律有新加强、作风有新转变、效能有新提高、形象有新改观,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二、时间安排

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自2021年3月中旬开始,至年底作为集中整顿时间,之后转入常态化提升阶段。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工作纪律方面

1.上课迟到、早退、旷工,随意调课不按教学计划进行;工作日午间饮酒。

2.坐班人员工作时间取寄私人快递、网购团购;利用工作时间健身娱乐、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或做其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教工本人或帮助亲友做微商。

3.工作时间擅离职守、脱岗串岗。

4.会议或集体活动缺席、迟到、早退,开会时玩手机、打瞌睡、交头接耳、随意走动。

5.不履行请销假手续和报备规定,无故“失联”影响工作。

6.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擅作主张。

7.面对舆情不敏感、反应慢、麻痹大意,不及时上报,处置不力。

8.不经批准在网络、微信私自转发内部资料,扩散不适宜扩散的内容。

(二作风效能方面

1.授课内容陈旧、照本宣科等教学效率低。

2.潍坊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中出现的教学事故

3.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表态多、调门高、说一套做一套。

4.对本该属于职责范围内完成的任务或上级安排的工作,推三阻四,不担当不作为。

5.守摊子、混日子、撂挑子,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

(三)服务师生方面

1.对师生服务态度冷漠,服务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2.对待学生吆来喝去,不尊重学生、体罚、辱骂殴打学生等

3.制定学生、班级考核指标不公正、因事因人而宜,偏袒、徇私舞弊等

4.科室之间甚至科室内部不协同、不通气有问题不向分管领导反映私自做主

(四)形象修养方面

1.浪费办公用品、水、电等行为。

2.违反办公场所管理规定等行为。

3.在办公区内大声喧哗,破坏环境卫生等行为。

4.言行举止失当,仪表不得体。

5.品行不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其他违反工作纪律、扰乱办公秩序、损害教师形象的行为。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中旬完成)。科(教研)室认真传达学习学院作风整顿提升活动方案,结合本科室纪律作风建设情况,深入进行动员教育、作出部署安排,确保本科室教职工人人知晓、高度重视。

(二)自查自纠(3月底前完成)。个人和科室对照重点解决的问题,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

)督查促纠(贯穿全程)。成立由纪检委员牵头,各科(教研)室负责人参加的联合督查组,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适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按程序处置。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帮助纠正;对影响较大、情节严重的问题,要及时上报。

)整改提升(12月底前完成)。对自查互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科室认真整改并抓好“回头看”。要注重从思想上查原因、找根源,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健全纪律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在学院党总支统一领导下进行,把纪律作风整顿提升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好谋划部署、调度推进及互查互评、明查暗访协调工作。各科(教研)室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学院督查组将适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情节较轻的,给予当事人教育提醒;情节较重的,责令当事人写出书面检查;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存在问题较多、落实责任不到位的科室,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

 

 

 

 

潍坊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2021年3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