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三士论坛报告会  

  刘作荣    2021-11-03  

 

为使同学们更好地明确自身定位,形成良好的成长规划,20211029日晚7点,教师教育学院在三号楼报告厅举行“三士论坛”之博士论坛第三讲——比较视角下的教育与个人成长。本次报告会由臧日霞博士主讲,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全体学生,2020级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臧老师从当下的双减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引申出个体的一生是从家庭—学校—社会-家庭的闭环发展,家庭是教育的主阵地,而比较的视角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与教育。首先,臧老师围绕教育与个体成长,从词源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的中西方历史渊源和含义,展示了教育本身的多样性,并剖析了中外教育家、思想家对教育的论述。接着,臧老师分析了教育理念与制度的东西方差异,用布迪厄的社会资本理论讲解了教育分层、反学校文化等问题,让同学们对教育与社会和个体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报告落脚到家庭教育中,从父母与子女角色比较角度,呈现了家庭教育场域下不同的教育观念与方式的碰撞,让大家清楚认识如何成为自己、如何教育自己。

在报告会中,臧老师告诉同学们,青春中的人迷茫是正常的,但迷茫不应该成为常态,臧老师告诉大家,她赞同斯宾塞的“教育是要为未来的完满生活做准备”,希望大家中教育中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在成长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持续成长。此次报告会对同学们了解自身成长环境,制定发展目标提供了正确的指导,充分调动同学们发展自我的积极性。

(孙栩晗 韩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