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2022新年献词  

  刘作荣    2021-12-30  

 


让我们相约下一个美好里遇见

                   

                             党总支书记 吴  明  院长 耿建民


日月有情迎元旦,山川无阻庆新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潍坊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向为学院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学院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校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舟共济,笑对挑战,努力拼搏,奋勇向前,在学院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篇,定格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瞬间一:党建引领抓学习,勇担当。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简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文件,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担当勇为和改革创新精神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再提升。领导带头讲党课,组织会前10分钟“微党课”,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灯塔在线”学习,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网络课程培训等,33名党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呼,65名教师完成学习,陈海霞获评“潍坊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翟超获评“潍坊市青春担当好青年”。组织党总支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建设党代表工作室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为刘家园社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在教育教学科研全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宣传媒体阵地管理和社团管理。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同步贯彻落实,加强廉政教育,落实高校师德建设七条红线,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瞬间二:教育教学开新局,谱新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认证标准为遵循,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修订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学分制改革方案、在线课程建设方案,起草自评报告,整理各类支撑材料。4月份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对小学教育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查和综合评价,小学教育专业在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中取得优异成绩。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山东省第九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201721名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在学校举办的第一届教学创新大赛中,赵嘉获二等奖,陈春梅获三等奖。我院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单位张玉孔、孙慧英、孙晓清、韩秋菊、庄国萍、王元元、倪烈宗、臧日霞、郑丽华、刘作荣、杨洁、吴斌、刘向前等13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庄国萍、白贝迩晋升为教授,赵嘉晋升为副教授,杨洁晋升为高级实验师。

 瞬间三:教研科研上台阶,争一流。新增省一流课程2门(庄国萍、韩秋菊),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1门(庄国萍),支持西部计划课程1门(孙慧英),新增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课程2门(张玉孔、孙慧英)小学教育专业推荐国家一流专业评选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1,完成重点学科(小学教育硕士点)中期检查和年度自评报告,新增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全校6项)、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全校9项),新增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6项(立项5项),其中2项为教育部。新增纵向省级以上课题2,完成科研经费54.87万元。获得市级以上科研奖励3。发表学术论文A1篇,B1篇,C24篇。殷融《从猿性到人性:生命史上最完美的剧本》入选“文津奖推荐图书”。引进博士5名(白贝迩、王苗苗、赵玉晗、刘玉敏、张鲁宁)。魏晨明获评省级教学名师称号。王元元获评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臧日霞到省科院、曹珺玮到美国、孙来勤到黑龙江大学访学,丁丹到韩国攻读博士学位。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增85万元教学设备,新建、升级改造10个实验室,课堂教学全部实现了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

 瞬间四:立德树人强氛围,重实践。以著名教育家顾明远为学院题词“师范气质,教育情怀”为契机,努力建设教师教育学院文化,充实学院文化内涵,浓厚人文底蕴,突出师范气质,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达到以文化人的育人目标,勾画教师教育学院形象图谱。组织学生收看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安顺校区建党100周年晚会,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开展团员青年党史学习活动80余次。积极参与“希望小屋”志愿帮扶活动,组织线上捐款。组织学生党员到昌邑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开展“追寻先烈足迹,激发奋进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10个,组织学生参加第20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积极参与潍坊学院70周年校庆工作。获潍坊学院大学生合唱比赛二等奖、第20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单位。2名学生分别获评“潍坊学院十佳共青团员”、“潍坊学院十佳学生社团活动积极分子”,1个班级获评“潍坊学院十佳团支部”。一年来发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60人,完成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学习及结业考试,发展学生党员20人。党员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就业。举办招聘会3场,2021届毕业生实现就业率95.46%。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99项互联网+项目参加校赛,5入选47项国创项目3入选

 瞬间五:服务地方,讲实际,提效益。加强校企、校地合作,推进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与启迪未来教育集团、山东建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与广东联通通信建设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人工智能+教师发展联合实验室,与山东培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潍坊锐意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培训服务合同。社会服务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学院的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

一幅幅美好的瞬间,定格在我们每一个教师教育人的头脑中,它们一帧帧连成串构成了我们对2021教师教育学院的最美回忆。

2021年,是我们扬帆远航、谱写华章的一年!

2021年,是我们创造梦想,迎难而上,团结协作,阔步向前的一年!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过去的一年,广大教职员工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的精神,已镌刻成无形的丰碑,成为学院今后奋发进取、和谐发展的力量源泉。让我们向一年来辛苦努力、默默奉献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古人云,“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像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举一面旗帜在追梦中飞跨”,“跟随你一起迈开昂扬步伐”,沿着今年校庆主题“和衷共济、开创未来”所昭示的方向,继续勠力同心,共同谱写教师教育学院的新篇章!

盛世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气质如“师”,情怀有“范”,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